本院採預約制,請先來電
 02-25705886

腹膜透析

什麼是腹膜透析?

>腹膜透析是利用腹膜作為半滲透膜,利用重力作用將配製好的透析液經導管灌入患者的腹膜腔,進而在腹膜兩側存在溶質的濃度梯度差,高濃度一側的溶質向低濃度一側移動(彌散作用);水分則從低滲一側向高滲一側移動(滲透作用)。

通過腹膜透析液不斷地更換,以達到清除體內代謝產物、毒性物質及糾正水、電解質平衡紊亂的目的。

腹膜透析的類型

緊急腹膜透析。短期內作整日持續性透析。多作為急性腎功能衰竭及急性藥物中毒的搶救措施。
間歇腹膜透析。每週透析5~7日,每日用透析液6000~10000ml,分4~8次輸入腹腔內,每次留置1~2小時,每日透析10~12小時。用於慢性腎功能衰竭者。
不臥床持續腹膜透析(CAPD)。每週透析5~7日,每日透析4~5次,每次用透析液1500~2000ml,輸入腹腔,每3~4小時更換1次,夜間1次可留置腹腔內10~12小時。目前在臨床上使用的是一種名為“雙聯雙袋”的連接管路,是一次性使用的,患者每次只需更換一袋即可,同時患者在透析時不需臥床,可自由活動。
持續迴圈腹膜透析(CCPD)。系採用電腦程式控制的自動迴圈腹膜透析機(現國際上統稱為APD,即Automatic Peritoneal Dialysis)。患者在夜間睡眠時,腹腔內留置的腹膜透析管端與自動迴圈腹膜透析機連接,用8~12升透析液持續透析9~10小時,清晨可選擇在腹腔記憶體留2升透析液或不存留,然後和機器分離,整個白天(10~14小時)不需再更換透析液,患者可自由活動。

腹膜透析的適應症

腹膜透析適應於幾乎所有急、慢性腎衰,容量負荷過多,水、電解質平衡紊亂,以及其他肝功能衰竭和中毒性疾病等。

近年來,隨著透析技術和設備的改進,臨床觀察發現腹膜透析可減緩殘餘腎功能的丟失,改善患者性功能、生活品質,使患者恢復健康的機會增多。

腹膜透析的禁忌症

腹膜透析無絕對禁忌症,但不宜在下述情況下透析:

廣泛腹膜粘連、腹腔內臟外傷、近期腹部大手術、腹壁廣泛感染或蜂窩組織炎、腹腔內有彌漫性惡性腫瘤或病變不明者。
膈疝、嚴重肺部病變伴呼吸困難者。
妊娠。
如果您對腹膜透析的適應症、腹膜透析的治療有任何問題請儘快聯絡我們。
安德聯合診所腹膜透析諮詢專線:02-2570-58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