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院採預約制,請先來電
 02-25705886
- 糖尿病照護 -
 
糖尿病照護
Diabetes Care
 
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統計,造成末期腎衰竭需要終身洗腎的原因,糖尿病佔的比例逐年攀升,近年來,新進洗腎患者約有近四成是糖尿病腎病變所致。
而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、運動、藥物及血糖監測等的配合,並與專業醫療團隊(包括醫師、護理師、營養師、藥師等)共同討論執行策略,以達到控制的目標。
 
糖尿病小知識
Diabetes Knowledge
 
 糖尿病的分類
糖尿病的分類包括:第1型糖尿病(胰島細胞遭破壞,造成絕對胰島素缺乏)、第2型糖尿病(胰島素阻抗,及合併相對胰島素缺乏)、其它型糖尿病、妊娠性糖尿病。

 糖尿病的診斷
正常情況下,身體會將吃進去的含醣類食物經消化吸收後變成葡萄糖,做為身體的能源。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,提供身體代謝等作用。若體內無法充分利用葡萄糖,導致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超過正常,則可能發生糖尿病。
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有以下4項,非懷孕狀況下只要符合其中1項即可診斷糖尿病 (前3項標準必須要重覆驗證至少2 次以上)。
1.糖化血色素(HbA1c)≧6.5%
2.空腹血漿血糖≧126mg/dL
3.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血糖≧200mg/dL
4.典型的高血糖症狀(多吃、多喝、多尿與體重減輕)且隨機血漿血糖≧200mg/dL

 糖尿病發生的原因
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有關,但肥胖、飲食不當、情緒壓力、懷孕、藥物,也可能促使糖尿病的發生。糖尿病不是傳染病,不會傳染給別人,也不會受別人的感染。

 糖尿病的症狀
發病初期,多數的病人是沒有症狀,除非做健康檢查,否則不易發現。若沒有控制好,病情會隨時間加重,血糖可能逐漸升高,則可能會有三多(多吃、多喝、多尿)、疲勞、體重減輕、視力模糊、陰部搔癢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出現。

連結:台北市糖尿病共同照護網